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貿系出路

國貿系是培育國際商務人才科系,國貿系出路工作項目主要為從事跨國間商務行為重要角色,因此只要是商業行為跨國形式我們都可以稱之為國際貿易,

國貿系所學除了商管學院都必須要修習課程外,會有其他專業科目如:國際貿易實務、國際貿易法規、國際貿易理論、國際企業管理等,因此可以了解到身為國貿人除了商管學院基礎課程外多了許多國際化商務課程。

另外現今數位化時代下跨境電商機會,跨境電商簡單說就是透過線上、網路上進行國際貿易商務行為,其他常見國貿系出路如:國際業務行銷、報關、進出口、採購等,因此國貿系出路不論是過去或是現在,只要是跨國商務行為線上與線下你都獨具職場競爭優勢!
 

國貿系出路畢業該具備能力就是外語,可以了解到跨國貿易首先溝通就是語言,不論是口說、打字都要具備到能進行溝通程度,國貿許多法規也都是使用英文方式進行溝通,因此除了國貿對應國家語言外英文是國際間共同語言。針對國際商務執行、談判與溝通專業訓練,外語能力以及貿易法規為基礎必備專業,從進出口業務、市場開發、接單、報關、客戶連絡書信往來處理,因此對於國際市場需具備敏銳度為公司與客戶重要橋樑,同時也需要熟悉產品以及生產線密切合作,掌握市場情勢以及產業脈動將是職場炙手可熱人才。

國貿專業證照相當多元會依據不同主辦單位有不同相關證照種類,有些公司或是職務都會要求相關證照內容具備,如:考選部-專責報關人員、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貿易經營師、國貿大會考、勞動部-國貿業務技術士,語言證照-英文TOEIC、日文JLPT、電腦能力-TQC、MOS等等

因此身為國貿人在職場上就業必須要了解必備知識,以下將針對國貿系出路工作進行詳細解析。

國貿系出路薪水以一般大學來說約28K~46K。通程會依據工作經驗或者業務負責再給予不同等級的薪水。

一般公司行號

出路工作

國貿人員

報關人員

政府機關

工作內容

內容:
處理國際貿易業務如:進出口、報關、參展、採購等。

特性:
經常出國參展、跨國語言溝通、拜訪客戶,變動性高的挑戰性工作。

內容:
跨國進出口貨物簽收工作,代理處理報關業務。

特性:
報關人員除了文件處理員屬於內勤,其他外務員需要在外進行處理。 

內容:
國貿系出路工作,許多學長姐選擇進入政府機關發揮所長。

特性:
公職穩定的工作保障、健全的福利待遇,以及伴隨來的生活品質。

進修管道

出路工作

國內外研究所

姊妹校交換

其他

進修領域

企管所/商學所/經濟所等等

國貿系有許多學長姐會再四年級時透過學校管道直接選擇姊妹校交換一學期或一學年。

可參閱本校國際交流處

參加其他管道舉辦的海外打工遊學

一邊學習英文或其他外語,一邊打工賺取生活費用。

 

政府機關主要考試

推薦考試

高普考

財稅行政

高普考

經建行政

關務特考

財稅行政

工作內容

政府國稅相關單位,稅務工作、查稅、受理繳稅、稽查、稅務相關資料歸檔等業務。

政府機關單位,工商發展登記、工商輔導、公用事業管理、觀光行銷等相關業務。

財政部關稅單位,進出口通關作業、行李檢查、驗貨、分估、查價、事後稽核、押運、查緝、緝案處理、法務處理及一般行政等內、外勤業務。

 

 

 

文章出處: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文章:【商學院出路求職分析懶人包】
https://www.ckpublic.com.tw/ck-guide/major-wayoutbusiness